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汽车新闻 > 其它内容 > 汽车改装 > 综合知识 > 正文

汽车排气管为什么会长在屁股上?

摘要:是不是没想到,小小的汽车排气管,竟然还有这样大的学问?...
        看起来这是一个无聊的话题,但请耐心看完,里面真得干货满满!
 
  问和答了这么多汽车方面的问题,可是有一个问题最近难住了车突突:汽车的排气管为什么长在屁股上?

汽车排气管为什么会长在屁股上?
 
  车突突因此咨询了做汽车工程师的朋友,他告诉车突突:简单来说一句话——这是因为汽车的排气系统太长,只好从车头一直延伸到车尾。
 
  原来,这一切只是因为它太 ! 长 ! 了 !
 
 
  汽车排气管的构成
 
  话说这么简单几个字,却是多少男人女人之向往?但作为有知识有文化有内涵有女票的四有好青年,回答问题怎么能这么简单草率呢?
 
  于是,车突突把有关排气管的知识研究了一个遍,然后发现,排气管之所以长屁股上,的确是因为它!很!长!(这不废话么?)
 
  别急,看完下面这些内容,你就会理解车突突了。我们先从排气管的构造说起——排气系统这么复杂,都包含什么?
 
  这是因为一辆车的排气系统主要由三段构成:以三元催化器为主的前段、以前置消声器为主的中段和以后置消声器为主的后段。我们经常说的排气管,其实是指三元催化器、前置消音器、后置消音器以及连接他们的钢管的总称。

汽车排气管为什么会长在屁股上?
 
  那么,他们都起到怎样的作用呢?
 
  汽车发动机排出的废气含有较多的有害物质,因此现如今绝大多数汽车都在发动机后方安装了三元催化器。它是安装在汽车排气系统中最重要的机外净化装置,可以把汽车尾气排出的CO一氧化碳、HC碳氢化合物和NOx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通过氧化和还原作用转变为无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气。由于这种催化器可同时将废气中的这三种主要有害物质转化为无害物质,故称三元催化器。

 
  汽车的废气离开引擎时压力很大,其产生的噪音可能会让人感觉到发狂,这也会造成噪音污染,因此就需要消声装置来消除或者降低噪音分贝。
 
  为什么汽车排气系统会这么长?
 
  一个消声器无法有效消除噪音,因此需要安装两个或多个消音器,来尽可能的降低发动机废气产生的噪音。
 
  这就像火箭一样,多级火箭射得更远。
 
  另外,由于绝大多数汽车底盘空间较小,无法在某一个区域安装所有的装置,就只能通过一根钢管连接,从位于车头的发动机延伸到最后,从车尾部排出。
 
  那排气管就一定要长到从车尾伸出吗?
 
  也许你还不知道,世界上也有一些汽车的排气管不在屁股上。
 
  比如,奔驰SLR这样的性能跑车的排气管在车身侧面;

汽车排气管为什么会长在屁股上?
 
  再比如奔驰G500这样的大型越野车的排气管也在车身侧面;

汽车排气管为什么会长在屁股上?
  还有,像擎天柱这样的卡车,排气管也在车身侧面,并且直通云霄。

  这个问题车突突没法直观的解读汽车工程师的想法,不过这好像和人的菊花为什么长在屁股上有点接近。
 
  直观点来说:
 
  后置发动机的法拉利排气管十分短,排气迅速畅快,就像撅着屁屁放屁,爽翻天。
 
  前置发动机的奔驰SLR排气管在车身侧面,就像侧身放屁,声音低沉有力。
 
  前置发动机的雷克萨斯LS400排气管在车尾,就像蹲着放屁,润物细无声却又优雅大方。
 
  至于擎天柱这样的卡车,脑补一下,趴着放屁,会是怎样的感觉?
 
汽车排气管为什么会长在屁股上?
 
  常见的汽车排气管都从车屁股上向后伸出,是不是像喷气式飞机和火箭那样,发动机排出的气体喷向后方,推动飞机向前飞?
 
汽车排气管为什么会长在屁股上?
 
  NO!NO!NO!
 
  这可差点难倒了车突突。
 
  汽车的动力来源虽然和飞机一样,都来自发动机,但推动汽车运行的并非发动机向后喷气的反作用力,而是轮胎滚动时给地面的滚动阻力与地面之间的反作用力。
 
  那么为什么绝大多数汽车排气管都在车身尾部,也有少数汽车的排气管在车身侧面呢?
 
  这就要从车身结构和汽车发动机的布置方式说起。
 
  由于常见汽车的发动机位于车辆前方,为了在有限的空间内布置三元催化器和消音器,只能从车头向后延伸到车尾。
 
  法拉利、兰博基尼这样的超级跑车都是后置后驱形式,发动机本来就在车身后方,因此采用较短的排气管从屁股上伸出。
 

汽车排气管为什么会长在屁股上?
  奔驰SLR也是超级跑车,它采用了前置发动机布局,为了使排气顺畅、提高性能采用了较短的排气管,因此并没有从车身后方伸出,而是直接从发动机舱侧后方伸出。
 
  当然,这样的布局方式还有一个致命缺点就是:太热了。
 
  当然,也有牛人给汽车安装了喷气式飞机的超大菊花,动力达到了惊人的4.25万匹马力,最高设计时速达到了1336公里/小时。
 
  是不是没想到,小小的汽车排气管,竟然还有这样大的学问?
快速团购报名

品牌: *

车系: *

地区: *

姓名: *

手机: *

最新车闻
试驾评测
用车之道
更多请关注官方微信:mycar168news
版权声明:为了保护知识产权,保障著作人权益,请本网转载信息所涉及的有关权利人,主动向本网mycar168.com提交权利人身份证明材料,以方便我们支付稿酬。

按价格 按级别 车系排行榜